沐樨呀

码完梗等于完结的短打型选手

东湖和东郭巷

东湖公园东边那条小巷叫做东郭巷。
有株柳树同时装点着东湖的门面和巷口。粗粗看去东湖南门水池上的汉白玉栏杆也像是属于巷子那边的。
郭者,城郭也。

过了崇和门才算是进了老城区,长城那被拆掉的一段里头,应该有一段绕过东湖的吧。
东湖原先也不是公园,多年前似乎住着钱姓王爷,那大约是宋之前了。
格局约莫未大变,亭台楼阁,假山桥湖,过了百年也不知是不是当年那些。
老人们占着亭子,二胡伴着戏曲咿咿呀呀。
脑子里却冒出一句不应景的诗来。
旧时王谢堂前燕,飞入寻常百姓家。
无非只是带着时过境迁的相同意味罢了。

那天同母亲散步走过东郭巷,我指着蓝色牌子上的巷名朝老郭家长女挤眉弄眼。
唔,没准你外公小时候就是从这儿迁走的呢?她一如既往,对于我的关注点毫不在意——的确我奇怪的关注点是没什么好在意的。
我照例得了没趣,不在意料之外。

东郭巷里的人家同王府不过一墙之隔,高高的府墙拦不住垂柳袅娜的绿,长长地垂下,白色的墙面上便绘上几笔会动的春色。

墙里对墙外,富对贫,贵对贱,全都被时间抹淡。

老师拍拍讲台:“明天春游去东湖啊。”
孩子们抱怨:“我爷爷都带我去过好几百次啦!”

评论